標題: 海砂混凝土之工程性質研究

關鍵字: 工程性質;海砂混凝土;除鹽;engineering property;offshore sand;salt exclusion

摘要: 鑑於台灣地區河川砂石日漸耗竭,由於本地四面環海,海砂蘊藏量豐富, 因此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利用除鹽後之海砂作為細骨材,以突破傳統河砂 配比設計之觀念,在改變不同配比等條件下,進行諸項混凝土工程力學性 質之評估,並與傳統之河砂混凝土作一比較分析,以瞭解海砂應用於 混 凝土之可行性。本研究首先探討海砂、河砂之各項物理、化學性質,其次 則分別對海砂混凝土及河砂混凝土於不同配比條件下進行各項工程性質分 析比較。研究結果顯示,經過除鹽後之海砂所拌製的混凝土抗壓強度、抗 拉強度、握裹強度與滲透性皆與河砂所拌製的混凝土相似且差異不大,然 而河砂混凝土由於含泥量高,水泥用量稍高於海砂混凝土,將使得乾縮變 化量稍大且對抵抗硫酸鹽侵蝕能力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