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策略聯盟特性研究

關鍵字: 策略聯盟

摘要: 民國79年經建會”公元二千年我國新興工業發展規劃研究報告--結論與建議”中提 到美國Arthur D.Little(ADL)顧問公司建議我國企業與各國籍企業建立”策略聯盟” ,以彌補企業規模偏小的限制,獲取技術開發,市場擴展,甚至行銷管道方面相輔相 成的效果,達成分工合作的最大效益。從此”策略聯盟”一亂屢經報章媒體的報導與 專家學者的鼓吹,蔚為一股企業生存競爭的重要策略。 國內中小企業長久以來,即面臨資金太少、經營規模過小、研究人力不足的限制,以 及技術無法提升等問題,目前正值全球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之際,雖然了解技術密集與 發展的重要性,卻有力不從心之感。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是講求合作互補 、集小團體發揮大力量的經營方式,適合我國現階段需要的企業合作模式,不僅具有 創意,而且可以有機會突破目前現有的格局。中小企業非常希望善用政府所提供的資 源與支援,以策略聯盟方式適當的輔導規劃而提升其科技水準,達成產業升級的目的 。 但是,目前在國內推動的策略聯盟個案最後都不大成功。例如:第一代筆記型電腦聯 盟,雖然成功地開發出產品,但卻導致業者間互相競價,造成惡性競爭。因而使得有 意參加聯盟的廠商存有戒心,希望學術界能針對國外策略聯盟的情形及國內的前例個 案加以探討研究,對策略聯盟過程的瞭解和可能發生的情況、變化以及各種聯盟的風 險、因應之道,提出報告、說明與分析,做為參與策略聯盟的事前借鏡。 本研究從策略聯盟決策的形成出發,將各種策略聯盟的形態加以分類、歸納,並針對 研發及行銷等形態的聯盟收集國內外個案,分析其特性與找出所有可能的風險,主要 的影響因素與因應之道;並以四大工作站、第一代筆記型電腦聯盟廠商及ISDN聯盟等 進行中之聯盟專案計劃,作個案特性定性研究,探討中小企業策略聯盟競爭優勢與風 險因素,及提出相關之命題建構,並可做為我國中小企業進行策略聯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