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品質機能展開為基礎的設計管理機能診斷系統

關鍵字: 設計管理機能;品質機能展開;專家系統;診斷

摘要: 本論文首先將設計管理機能以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QFD 方法做一探討,將所必須考慮的因素,依層級結構劃分成策略目的、執行時系統規劃 及現況評估等三部份;內容涵蓋了自上而下的組織階層各個層面及所有相關活動。使 企業能夠根據目前設計管理機能來掌握現狀,針對設計管理上所遭遇之問題加以分析 ,期能找出設計癥結所在,以追求穩定的設計管理。 在探討設計管理機能之後,提出設計機能層級診斷表,診斷企業設計管理機能,掌握 企業目前設計管理機能的狀況,並追求改善方向。進而針對企業在設計管理所處的狀 況及管理作業上所遭遇的問題再次做細部診斷,以了解影響設計機能之最大癥結所在 。 本論文在診斷過程中嘗試導入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s)評估模式。透過推論機 (Inference Engine)將資料庫內的限制條件與知識庫(Knowledge-Based) 的規則來進 行診斷,並提出設計管理的改善建議。希望藉此診斷系統掌握企業設計管理機能的各 種狀況,並加以深入探討,得知欲達最穩定設計管理的應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