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文化認知觀點探討產品造形發展之模式研究

關鍵字: 文化認知;產品造形發展;產品文化

摘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產品設計中,文化訊息的氶載與傳達性,及其應用於造發展的可能性 延續先期的「產品文化特質示意性探討」 1,本研究涵蓋的內容包括: l.加入認知概念、抽離出足以代表文化訊息特質的「象徵」意義,作為文化認知的主 要依循標準; 2.藉由象徵意義的尋求以及轉換手法的運用,整合成為造形發展的模式。 本模式包含兩個部份:造形發展程序圖及文化差異性架構。其基本構想是以文化的時 空觀念為主,就產品的象徵意涵,以及設計者與使用者間的差異性,提出推論:並以 實例作為模式的檢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