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LZT的光學性質

關鍵字: 光學性質

摘要: 鉛-鑭-鋯-鈦氧化物陶瓷材料具有鐵電性及高穿透性,已被做成光電元件,因此 對其組成和結構的瞭解極為重要。我們利用可見光穿透光譜、紅外光譜及拉曼光譜 對此種陶瓷薄膜進行研究。利用穿透率中的干涉現象,可測得折射率與波長的關係 。 。在波長6328A的折射率為2.32,與利用反射測得的2.38相符。再藉由Sellmeier 色散公式得能隙為3.87eV。 在紅外和拉曼光譜上,不同的組成比例有不同的振動頻率,可彌補X-ray 不能分辨 組成比例的缺點。由變溫拉曼光譜觀察加溫樣品在200cm﹣□和600﹣□附近的尖峰 ,測得相變溫度為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