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網路終端被動式擁塞控制之分析

關鍵字: 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終端波動式;擁塞控制

摘要: 本篇論文研討寬頻整體服務數位網路網路終端備有被動式擁塞控制之隨機多工器的 性能。此種整體數位網路最主要的特性之一是能處理混合話務。根據話務的特性和 服務的要求,系統的輸入分類為及時話務和非及時話務,而且前者有較高的服務優 先權。系統分別配置一個有限長度的緩衝器給此兩種話務,緩衝器伺服的準則為先 到先服務(FCFS)。此外,系統採用部份摒棄(partial rejection) 模式來佇列話務 封包。而此佇列長度以雙臨界值來指出是否有擁塞情形發生。 雖然實際上對這兩種話務所採取的策略不同,但是在數學分析上,它們的影響均可 被模擬成到達速率的降低。同時,因為此系統的觀察點是恰在一時槽開始之後,所 以此佇列系統被模擬成單一服務者且以隱埋式馬可夫鏈來分析。 在第二章中,視頻話務源以雙狀態馬可夫調變白努力過程模擬之,以表現出其相關 性與連發性。然而,聲音話務源因線上傳輸率遠高於其頻寬要求,所以其封包細胞 流的過程以獨立的白努力過程來模擬。對於非及時封包細胞流的過程仍假設為獨立 布松過程。 包括封包細胞的阻塞率、全遺失率、平均延遲以及系統等效能測量均有完整的推導 。另外,我們也提出一個損失函數來測量控制機置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