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套利定價理論因素結構穩定性之研討--運用交叉效度法--

關鍵字: 套利定價理論;交叉效度法;因素結構

摘要: 決定證券報酬率隱含因素的數目是一件抽象困難的工作,而且是極為重要的,在國內 文獻相關於APT之的實證研究中,皆著重於APT之橫斷面實證分析,對於共同因 素個數之研究幾乎沒有,可是橫斷面之實證結果,必須立足於共同因素之個數所估計 出來之因素負荷矩陣,因此本研究便著重於決定共同因素個數之方法研究及實證分析 。在國外文獻Dhrymes,Friend, M.N. Gultekin & N.B. Gultekin(1985)文章中亦 驗證出當增加所分析的證券數目,被定價的因素個數也隨之增加。因此尋求一穩定因 素構的決定方法是很重要的。而Conway & Reinganum (1988)提出交叉效度法經由 Simulation的驗證此方法可決定出正確且穩定之隱含因素之結構。本研究即希望能 利用此方法,尋找台灣股票市場報酬率之穩定因素結構。 承本研究先運用一般研究中所使用之最大概似法之概度比檢定和AIC 法去決定共同 因素個數,實證結果上述兩種方法皆會隨著增加所分析證券數目,則共同因素個數 亦隨之增加。而由交叉效度法所驗證出的結果,卻極為穩定。所決定之共同因素個 數為3-4 個因素就足夠。 本研究的結果和Conway & Reinganum 的結果有些差異,但本研究目的在於尋找 一 穩定共同因素結構,在此方面本研究實證結果極為穩定,因此交叉效度是可用來尋 一穩定共同因素結構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