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擴展決策認知下的銀行授信DSS設計架構

關鍵字: 銀行授信;語意網路;群體決策;DSS

摘要: 目前台灣地區銀行界的資訊技術資源,大部分花在以解決客戶帳務的主體的工作上, 所帶來的效益,並非如想像中來的大,有必要朝向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系統邁進。而DS S(Decision Support System)則是這方面的新寵,其功能為輔助人腦提供動態的資訊 處理能力。所以在人機溝通上的處理與改進,特別在銀行授信的群體決策過程中,是 非常重要的議題。 在本研究中,以人機互動所產生的各階段活動為為礎,接著談到人類處理資訊時有其 先天上的不足,而這些能力有些是DSS 所能幫助的。然而要發揮DSS 的效果,就必須 經由人機的有效溝通才能辦到,因此,本文希望能用一良好的界面來使決策的情境作 良好的描述又能支援人類能力上的不足,且在群體決策時亦能有相當的溝通效果。而 經由文獻上的探討,發覺圖形的視覺效果,能有效的將人類的自然思考模式加以呈現 ,是值得應用在銀行的授信信用分析上。 因此,本研究擬以語意網路處理原則來協助設計達成下列目的:(1) 疏解個人或群體 處理資訊量的瓶頸,擴展其認知上有限理性的行為。(2) 經由語意網路處理原則,可 提供群體決策時,不同判斷基準替代方法間的比較及討論。(3) 利用一個語意網路不 的層次關聯圖將決策問題以清晰的方式呈現,導引整體關係結構,引發直覺式思考。 (4) 藉由群體溝通擴增個人的習慣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