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家電產業策略群組與營運績效之關係研究

關鍵字: 策略群組;營運績效;策略行為

摘要: 本研究係以策略群組(Strategic Group) 的觀念為核心,探討我國家電產業中廠商策 略群組與營運績效間之關係。研究目的主要如下:(1) 探討我國家電產業中策略群組 的存在性,(2) 探討策略群組間績效的差異情形及(3) 探討每個廠商群組策略行為與 營運績效間之關係。而以「台灣區電工器材工業同業公會」會員名錄家電類別中307 家廠商為樣本,經由郵寄問卷方式收集相關資料,然後利用因素分析、集群分析、區 別分析、變異數分析及逐步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作資料分析處理。研究結果顯示,由 於廠商在各個策略構面上表現的差異,可將我國家電產業樣本廠商區分成五個在策略 型態上有顯著差異的策略群組,並且,各個策略群組間在「國內市場佔有率」、「獲 利率」及「銷售成長率」三項績效水準上均有顯著的差異存在;研究結果意謂著,在 我國家電產業中的各個策略群組間,存在著多項高度不同的「移動障礙」,由於移動 障礙的存在,使得成功廠商的策略無法很快地被其他廠商所模仿,因而造成各個策略 群組間績效水準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