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公司債發行辦法中轉換價值評價模式之研究

Valuation of convertible bonds using option pricing models

目前國內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公開說明書中,發行與轉換辦法中轉換價值 之評價方式,是以Black-Scholes OPM為計算方式。這種源於或有請求權 (Contigency Claim)的評價觀念所發展出的評價模式有很多種,因此本研究將探討各 個模式應用於轉換公司債時,其所隱含的意義,及計算後所得的結果有何不同。 研究結果發現,目前所有已上市或即將上市之公開說明書中所透露的資訊,有矛盾的 地方:一方面在股利發放計劃中,預測未來有股利發放;另一方面卻以假定未發放股 利的選擇權定價模式,計算轉換價值。此外發行公司所具有的贖回權亦包含於評價模 式中。 據此本研究根據文獻證明目前以Black-Scholes OPM作為轉換公司債轉換價值計算的 基礎並不適合,會使計算出的轉換價值有偏誤的可能。

轉換公司債; 轉換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