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策略聯盟廠商屬性與成功評價關聯探討--以我國第一代筆記型電腦策略聯盟為例

關鍵字: 策略聯盟;廠商結構屬性;廠商行為屬性;聯盟成功評價

摘要: 策略聯盟,做為一提升企業競爭優勢的有效方法,已獲得實務界相當的重視。然而在 學術研究方面,策略聯盟議題研究的數量尚少,仍有許多議題亟待探討。本研究以我 國第一代筆記型電腦策略聯盟為對象,實證策略聯盟廠商屬性與其聯盟成功評價間之 關聯性。本研究的廠商屬性包含兩類:一類是結構屬性,是策略聯盟參與廠商的客觀 待徵;一類是行為屬性,是廠商參與聯盟的行為、態度、認知等特質。成功評價則為 廠商對聯盟不同層面的成效所做的主觀評估。 研究結果發現:同一聯盟內的盟員對聯盟成功與否的評價並非一致,其差異主要是來 自於盟員在聯盟中的參與態度、認知及行為等方面的因素。投入程度高、參與態度積 極、自我管理強、且認同聯盟宗旨的廠商,其聯盟成功評價顯著地較高。而結構性因 素(如規模、研發能力、在價值鏈位置、是否為業內廠商、是否曾有合作經驗等因素 )與成功評價的相關性則普遍的不顯著,僅業別及筆記型電腦佔營收比例兩項屬性較 具影響。 就我國第一代筆記型電腦策略聯盟案例而言,聯盟的成功並非決定於規模、研發能力 、歷史等客觀條件;聯盟參與者在態度、認知及行為等方面的配合協調最為重要的聯 盟成功之鑰。所以,客觀條件的不足並不足懼,如果能善用適當的聯盟,配合以旺盛 的企圖心,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