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領導者性別與部屬性別對領導行為評量的影響

關鍵字: 性別與領導;轉換型領導;交易型領導;親信行為;gender and leader;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transactional leadership;cronyism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受試者對於領導者的評價是否會受到領導者的性別影響,且受試者的性別是否也會造成差異。研究中,領導行為依轉換型領導(高、低)和交易型領導之賞罰分明(高、低)分成有效的領導(高度轉換型、賞罰分明),任用親信的領導(高度轉換型、賞罰不分明),無人味的領導(低度轉換型、賞罰分明),以及無能的領導(低度轉換型、賞罰不分明)4種•此4種領導行為以故事的方式呈現,故事中以男性或女性的名字操弄領導者的性別。讓205個台大及交大的理工科研究生以隨機的方式閱讀完同一性別的4種領導者,並在每看完一個領導者的行為描述後,對該領導者的行為進行評分。結果發現,受試者在給領導者的評價、體貼、關懷部屬、問題解決導向等構面上給高度轉換型領導者較高的評價,而在公正、賞罰分明則以賞罰分明的領導者得到較高評價。在性別差異上,男、女受試者給予女性領導者的評分皆高於男性領導者。在對部屬的關懷、賞罰分明、功利導向上男受試者給予的評價高於女性,顯示女性對領導者的要求較為嚴格。整體而言,受試者在給予異性領導者的分數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