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二烯-丙二烯醚基之分子內Diels-Alder反應之研究(四)

Intramolecular Diels-Alder reaction of furan with allenyl ether (IV)

以□喃環當二烯基,以丙二烯醚基(Allenyl ether) 當作親二烯基之分子內Diels- Alder 反應,如化合物(2) 及(6) ,直接得到產物(3) 及(7) ,雖然在furfurylic 位置改以兩個甲基取代亦直接得到經化學轉換之產物(3) 及(7) ,而沒有得到中間 加成產物(t) ,如方程式(A) 所示: (有圖) 在□喃環上引進一硫代甲醚基時,其分子內Diels-Alder 反應卻又同時發生一個新 奇的硫代甲醚基之1,4-重排反應,如方程式(B) 所示。 (有圖)

丙二烯醚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