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腦輔助水質管理分析系統

關鍵字: 水質管理;涵容能力

摘要: 為加速水質管理工作的進行,本研究發展出一套水質管理系統以協助分析者改善其工 作的環境,該系統中包括水質數值模式、資料庫系統、最佳化理論及工具、圖形顯示 系統及各工具間的介面程式等,並藉由簡易的操作程序,減少使用者學習上的困難。 此套系統之發展環境皆於X視窗之下,這可使此一系統具有高度的可攜性及相容性, 而使系統不受硬體的限制。系統在發展過程中,亦考量了分析者與管理者之間的溝通 ,在傳統的決策分析過程中,不易有效達成,因而建立了一套使用簡易的交談式決策 分析介面,使決策過程能在親和性的工作環境下進行,以提高兩者之間的溝通效率。 此論文中以東港溪為實例,示範如何運用本系統模擬東港溪水質分佈情形如BOD 、DO 等濃度分佈,及進行模式的率定及驗證工作,最後並就最大涵容能力及最大公平性二 項目標函式求其無異方案,並以圖形顯示之,以供決策者分析。系統中所提供的友善 人機介面令整個水質管理工作的進行速度加快,且透過X視窗提供電腦網路的傳輸, 本系統可以讓使用者在不同地點(縣市)以不同的機器,通過網路操作此一系統。這 將大大簡化目前繁瑣的層層管理系統,及提高緊急應變能力。 本系統雖然在人力、時間限制下,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及擴充,但其已整合水質管 理所需之大部分工具,相信在逐年改進及擴充下,可令整個水整水質管理決策過程在 更有效的工作環境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