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rame Relay協定之擁塞控制方法

關鍵字: Frame Relay協定;擁塞控制方法;資訊;電腦;電子工程;電腦科學;INFORMATION;COMPUTER;ELECTRONIC-ENGINEERING;INFORAMTION;COMPUTER-SCIENCE

摘要: Frame relay 是一種較新且經過簡化的通訊協定,用以傳送封包化的資料。Frame relay 使用了部份的LAPD鏈結協定,且用於ISDN的支撐性頻道中。由於LAPD允許在 第二層執行多工,網路可以不用處理第二層的標頭。在frame relay 網路中,交換 系統只執行LAPD的核心功能,其中包括:框架化、偵測偵測(但無錯誤復原)及擁 塞管理。 為了簡化通信協定及降低資料的延遲,frame relay 犧牲了一些LAPD的功能,比較 重要的有:由於訊窗的調整及控制是在端終系統,任何框架在交換點被丟棄皆可能 造成大量的資料重送;由於第二、三層的協定並未在交換點完全中止,frame rel- ay網路無法利用延遲回應訊息或RR/RNR訊息來作網路擁塞控制。所以我們需要一種 新的擁塞控制方法。 因此,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把重點放在frame relay 的擁塞控制上。我們提出的方 法是利用框架位址欄中的BECN位元,以及在交換點中動態調整擁塞情況決定點,來 達到擁塞控制的目的。除此之外,我們也提出一個如何在交換點選出無用的框架並 且將之丟棄的方法,以減少網路資源的浪費。這兩種方法的結果將與其他方法作比 較,各種方法的優劣點在論文中有詳細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