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FRAME 為本的層級式模擬模式構建方法

關鍵字: 層級式模擬;模式構建;模式轉換;組成單元;子組成單元;法則;資訊;電腦;電腦科學;COMPONENT;SUBCOMPONENTS;RULE;FRAME;INFORMATION;COMPUTER;INFORAMTION;COMPUTER-SCIENCE

摘要: 電腦輔助模擬模式的構建,是本論文的主題。本研究針對模式構建與模式轉換成程式 之間的工作上,提出一種構想,其採用層級式模擬的觀點,而以一種名為Frame 的知 識表達單元來描述層級結構中的組成元素。 Frame 的描述分為五部份:一名稱欄,指名所代表的模式之組成單元(component ) 名稱;二型態欄,指出該組成單元的特徵;三子組成單元(subcomponents )欄,標 示該組成單元所包含的子組成單元;四屬性欄,定義該組成單元的一些性質;五法則 (rule)欄,敘述該組成單元的動態行為。根據上述模式構建的方式,本研究針對不 連續事件模擬模式的構建,製作了一套實驗性的軟體,以落實所提出的構想。另外, 論文中亦舉出二個示範的模式,以扼要說明所提方法的模式構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