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個體可及效益與行旅╱活動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個體;可及效益、行旅╱活動、活動選擇;individual;accessibility-benefit、travel/activity、activity choice

摘要: 個體的行旅╱活動行為相當複雜,受到時空束縛、行旅╱活動特性以及個 體特性等因素影響。本研究旨在建立可及效益衡量模式以探討個體的行旅 ╱活動行為,了解這些因素對個體行旅╱活動的影響,並運用以分析活動 地點的選擇、家內活動與外出活動的替代、活動時刻與順序的安排以及興 建捷運對個體行旅╱活動的影響等問題。本研究建立兩可及效益衡量模式 ,一為實質可及效益,一為潛在可及效益。實質可及效益衡量個體實際從 事行旅╱活動獲得之效益,基於個體在數個行旅╱活動替選方案中選擇從 事實質可及效益最大方案之假設,可用以探討行旅╱活動的選擇行為。潛 在可及效益衡量個體所有行旅╱活動的潛在機會,亦即行旅╱活動的自由 度,可分析束縛對個體行旅╱活動行為的影響。進一步由個體選擇從事實 質可及效益最大之行旅╱活動方案的假設,以實質可及效益模式為基礎, 建立模式分析闡釋個體行旅╱活動的選擇行為。在活動地點的選擇方面, 模式顯示時間預算、活動前後所在位置將影響選擇結果。在家內活動與外 出活動之替代方面,模式顯示兩者之活動屬性比值、活動時間比值與函數 參數將影響兩者之替代性高低。在活動時刻與順序安排方面,構建之模式 可說明個體安排一或數個活動的最佳時刻與順序,並可分析所考慮之活動 的從事時間不連續之情形,與活動受到束縛時之情形。而在捷運對個體之 影響分析上,可衡量出興建捷運對沿線居民之行旅╱活動可及性的增加情 形,由實質可及效益並可印證Nishii & Kondo(1992)提出之鐵路通勤者從 事非工作活動的地點集中於場站與工作地點附近之實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