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因應六年國建公路局技術人員人力配置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快速公路;技術人力;工程規模;人力需求;員額編制;逐步迴歸;High Way;Technical Manpower;Manpower Assignment

摘要: 政府為因應我國邁入廿一世紀現代化國家發展之需要,於民國八十年提出 國家建設六年整體計畫,其中公路局承辦「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及八條「 東西向快速公路」兩項子計畫之公路工程建設,施工里程合計 612 公里 ,所需投資之建設經費高達新台幣2,169 億元,使公路局在承辦期間之業 務量倍增,其每一年度所需辦理之工程規模亦為前所未見,同時也因而促 使公路局辦理是項業務之土木工程技術人力,將呈現嚴重不足之現象。本 研究為研析公路局技術人力不足之情況,對公路局既有業務,及六年國建 計畫所加入之工程規模加以探討,同時剖析公路局現有組織系統與員額編 制;進而以公路局人員編制況,結合資深工程人員之經驗,再應用逐步迴 歸分析(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等統計原理,分析工程業務規模 與技術人力需求之關係,並建立量化關係推求之,將推估所得之技術人力 需求,與承辦工程單位之編制與現有人員作一評比,以了解技術人力短缺 之程度,據以研擬因應對策供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