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觀光遊憩資訊查詢及旅遊路線行程輔助系統之研究─以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沿線為例

關鍵字: 地理資訊系統;旅行推銷問題;地圖檔;屬性檔資料;Geographic Informaion Systems;Travelling Salesmen Problem

摘要: 地理資訊系統在運輸領域中逐漸扮演重要角色。本研究以地理資訊系統應 用於觀光與交通運輸,進行觀光查詢及旅遊行程路線規劃系統之建立。系 統軟體以Microstation PC 與DBASE III 為主,前者提供構建地圖檔功能 ,後者則為建立屬性檔資料。本研究內容以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沿線遊憩地 點與高速公路系統及重要省道、縣道為研究範圍,其路網符合完全性路網 規定,使用運具以小汽車為主,行程規劃方法採用旅行推銷員問題求解方 法,以最小距離或最短時間找尋較佳路徑。本研究分析相關文獻,收集相 關資料,建立空間圖形及屬性檔案資料,並以MDL 系統開發程式,建立交 談視窗,進行系統整合。本研究研提擴大研究範圍,或改良其演算法,以 節省求解時間,亦可增加大眾運輸系統資訊,提供後續研究參考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