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砂石運送作業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二項羅吉特模式;增量羅吉特模式;環島航運;運具分配;Binary Logit Model;Incremental Logit Model;Coastal Shipping

摘要: 六年國建工程推動,造成北部地區砂石需求量激增,加上淡水河禁採砂石 ,造成砂石供應更形不足,必須仰賴其它縣市供應,始能滿足其所需。砂 石大量使用公路運具運送,將造成交通擁擠狀況更為惡化,環境污染、路 面、及橋樑嚴重被破壞等負面影響,如能將砂石運量部份移轉至鐵路或環 島航運,將可減少使用公路運具運送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本研究針對砂石 託運者進行運具選擇行為特性問卷調查,據而建立公、鐵路二項羅吉特運 具選擇模式。模式校估結果運輸費用與運輸時間最具解釋能力。運輸費用 或時間包括轉運及裝卸費用或時間。彈性分析結果運輸費用彈性較運輸時 間大,說明託運者較重視運輸費用高低。另外,本研究以增量羅吉特選擇 模式構建環島航運效用函數,並選擇花蓮至台北地區及台中至台北地區兩 路徑,預估公、鐵路及環島航運間運具分配,並研擬鐵路裝卸費降低10% ,改為單元列車及裝卸費降低10% 且改為單元列車等三項策略評估其對運 具分配的影響。依據本研究之研究結果,運送噸數大小與運具選擇間有極 密切關係存在,當砂石一次運送噸數約超過150 公噸以上時,環島航運具 良好發展潛力與競爭優勢,建議政府在政策上宜鼓勵環島航運發展,並採 若干相關配合措施如加速碼頭之興建等,以增加其競爭力。此外,本論文 也分析台中至台北地區使用鐵路運送至桃園及樹林,再使用公路轉運之方 式,結果鐵路並不具競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