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人行立體設施使用率調查與預測模式之建立

關鍵字: 人行立體設施;行人;Grade Pedestrian Facility;Pedestrian

摘要: 興建人行立體設施可有效分隔人車交通,減少車流延滯,確保行人安全。 惟台北市部份人行立體設施使用率偏低,無法達到改善人車衝突的目的外 ,維護不善的結果更易形成治安死角。因此,如何建立良好的使用率預測 模式,並研擬改善策略,實為值得研究之課題。本研究首先抽樣調查台北 市現有人行陸橋、地下道之使用狀況,應用個體需求理論建立使用率預測 模式及行人選擇行為模式。經本研究調查,人行地下道之平均使用率較高 ,但變異較大。主要原因係穿越地下道較人行陸橋不費力,普遍受行人歡 迎;但部分地下道管理不善,又會使行人足不前。調查中亦發現,凡穿越 道路較寬、干擾車流量愈大之地點,主要幹道交叉路口或地下道管理完善 者,使用率均高,反之,使用率均低。由人行陸橋使用率預測模式校估結 果發現,干擾行人車流量、行人量、車行方式及出入口設計不良等變數較 顯著,其中車流量為行人在選擇使用人行陸橋或平面穿越時,最重要之考 量因素。由人行地下道使用率預測模式之校估結果發現,干擾行人車流量 、行人量、高程差、路寬及衛生條件不良等變數較顯著,其中衛生條件良 否係決定行人使用人行地下道意願之最重要因素。比較「行人違規講習車 」專案實施前、後之使用率發現,實施後使用率皆明顯提高,且有警察在 場執法之效果明顯大於無警察在場執法者,說明該專案的確成效顯著。構 建人行陸橋與地下道二組選擇行為模式,結果顯示「穿越時很安全,不會 發生交通事故」、「穿越時體力耗費少」、「隨時可穿越,不必長久等候 車輛與號誌」及「穿越時容易辦認方位,不會迷失方向」等四項服務指標 為行人決定選擇人行陸橋或違規穿越之顯著因素。「穿越時很安全,不會 發生交通事故」、「穿越時不會發生犯罪行為(如人身騷擾、搶奪、扒手 )」、「穿越時容易辦認方位,不會迷失方向」、「有遮陽避雨設施」及 「穿越設施衛生條件良好,無積水及垃圾堆置」等五項服務指標則為決定 行人選擇地下道或違規穿越之顯著因素,可供作設計人行陸橋及地下道之 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