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港貨櫃碼頭營運績效之研究

關鍵字: 船邊提裝櫃;貨櫃橋式起重機作業;貨櫃堆積場作業;港區聯外運輸系統;Shipside Loading or Discharge Container;Shore Gantry Crane

摘要: 基隆港係以貨櫃裝卸為主之港埠,自民國74年至80年貨櫃量持續佔總裝卸 量80% 以上,惟因港區腹地狹小,受土地使用範圍限制,貨櫃碼頭後線場 地使用面積極度不足,以致形成貨櫃集散站大多數位於港區外之內陸地區 ,除增加運輸成本外更形成特有的裝卸作業方式「船邊提裝櫃」,復因聯 外運輸系統能量不足,對外交通產生瓶頸,經常發生拖車接駁不繼而延誤 裝(卸)船,造成候工影響船期,嚴重影響港埠吞吐能量及裝卸效率。貨 櫃碼頭運作之良窳直接影響港埠作業效率與經營成本,本研究係以貨櫃碼 頭之貨櫃處理能力、搬運能力、儲存能力、配置率、土地利用率等五種營 運績效指標,分析各項指標之變化,檢討貨櫃碼頭運作之瓶頸因素及作業 績效,並列舉出日本。新加坡、香港、高雄港等主要港口,利用此五種績 效指標所評估出來之結果,以供基隆港參考比較。基隆港整個貨櫃碼頭作 業系統有五大部份,1.貨櫃船席作業系統、 2.貨櫃橋式起重機作業系統 、3.貨櫃堆積場作業系統、4.貨櫃進出站管制作業系統、5.港區聯外運輸 系統。本研究針對此五大作業系統逐一檢討貨櫃碼頭業務現況及作業績效 與管理問題,並參考國外先進作法提出改善方案,期以提供基隆港做為改 善資源管理,更新作業機具,充實碼頭設施,簡化作業流程,縮短貨櫃船 滯港時間,俾提升港埠貨櫃碼頭營運績效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