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對苯二甲酸丁酯(PBT)與聚氧化二甲苯(PPO)相容性聚摻合研究

關鍵字: 聚對苯二甲酸丁酯(PBT),聚氧化二甲苯(PPO),聚摻合物,反應性相容劑SG,機械性質,耐熱性,SEM形態觀察.;PBT,PPO,incompatibile polyblends,reactive compatibilizer,heat erature.

摘要: 聚對苯二甲酸丁酯(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PBT)與氧化二甲苯 (Polyphenylene Oxide,PPO)為兩種脆性材料,由摻合物的形態觀察可發 現,此兩種材料的摻合物有明顯的相分離現象,因摻合成份間的相容性不 佳,所以摻合物的機械性質表現也不盡理想。本研究係利用具有反應性官 能基的SG(Styrene-Glycidyl Methacrylate Copolymer) 共聚合物,做 為 PBT/PPO聚摻合系統的界面相容劑(Compatibilizer)。 由於SG共聚合 物中的PS(Polystyrene)鏈節部份和PPO 為完全互溶性(Miscibility),而 GMA (Glycidyl Methacrylate)部份的環氧基(Epoxy Group)可和PBT 分子 鏈末端的羧基(-COOH)或羥基(-OH)產生化學鍵結反應。所以相容劑SG可藉 化學反應及相互作用將摻合成份拉近,而改善PBT/PPO 聚摻系統的相容性 。實驗結果顯示,在加入反應性相容劑後,聚摻合物的機械性質及耐熱性 均有明顯改善。而其中以SG5 相容劑的效果較佳。另外由SEM 形態觀察可 發現,當加入少量反應性相容劑,就可將PPO 分散相的顆粒粒徑減小,且 分佈也較均勻細密,相容劑添加至5phr時就可得到相當穩定的摻合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