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GaAs為基座之高頻傳輸線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基座;高頻傳輸線;特性

摘要: 我們首次對微條式傳輸線,共平面條式傳輸線與共平面波導三種高頻傳輸線,在不同 的設計參數下對傳輸的損耗與色散的影響,作一系列的探討,並模擬輸入各種寬度之 電脈衝,以幫助了解短脈衝在傳輸線上傳送時的時域變化。然後,建立在現有單層介 質傳輸線的理論與實驗模型上,我們也發展出一套簡易快速,求取多層介質傳輸線擬 靜態介電常數的方法,與有效介電常數的模型,並研討雙層介質傳輸線的傳輸性質。 在實驗方面,我們以半絕緣性砷化鎵晶片為材料,製作高頻傳輸線,然使用電光取樣 系統,量測單層介質傳輸線,與雙層介質傳輸線對電脈衝傳輸的變化狀況,並由實驗 結果得知,使用雙層同樣介質的傳輸線,頻率色散現象較單層介質傳輸線有明顯的改 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