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三級丁基 藍的螢光及螢光激發光譜之研究

關鍵字: 丁基 藍;螢光;螢光激發光譜

摘要: 第三級丁基□藍(TBH□Pc) 是□藍(H□Pc) 的相關化合物。藉著對垂直其平面的Z 軸旋轉90度,它會產生兩種同素異構物。由於它本身熱穩定以及很強的光學性質, 它可以被用來當作染料,光導體,潤滑油以及雷射開關等用途。本研究是使用所謂 的史波思基法(SHPOL'SKII)。此法是將樣品置入合適的溶劑中以形成矩陣來得到多 原子有機分子的高解悉光譜。我們選擇正15烷來作為第三級丁基□藍的溶劑,其主 要原因是因為烷類都具有鋸齒狀的結構可以跟第三級丁基□藍的苯環結構相配合。 同時他們長度的大小很接近,而且烷類的吸收光譜在65000 個波數以上,故不會對 第三級丁基□藍的光譜造成影響。樣品配製成溶液之後,先用液態氦降溫至10K 或 者更低,然後再用染料雷射或藍寶石雷射光去激發已經結晶的樣品。據此我們想要 找到0-0的躍遷以及基態的振動能階。結果並不如想像中的明顯,原因在於這套 光譜系統在我們想要量測的波長範圍的響應很低。雖然如此,我們仍盡可能的找到 了幾個振動能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