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築師事務所服務酬金配置方式之討論

關鍵字: 建築師事務所;服務酬金;配置方式;討論

摘要: 由於國內經濟和社會環境變遷,建築師事務所之間業務競爭激烈、業務來源不 穩定、人才流動大、來自其他專業行業之競爭,以及事務所作業未能有效自動化等 ,使其酬金收入相對減少,導致事務所之產品設計粗糙,服務水準無法提昇。解決 事務所執業困境的方法,便是尋求事務所酬金配置的合理性,並透過酬金配置方式 之討論,讓事務所獲得適當利潤,才能使其執業合理化。 本研究從目前現行的酬金計算標準及酬金分配方式著手探討,列舉其中之不合 理問題,並提出三點合理酬金配置的原則,以及六項因應現行酬金計算標準下的酬 金配置原則。此外,構建事務所酬金分配結構,以及探討酬金配置之影響因素,並 利用合理利潤為10%∼20%總酬金之假設,以大型事務所之集合住宅為例,分析事 務所酬金中各項費用配置之合理容許範圍及相對應的酬金配置方式。結果顯示事務 所之收入面來源,應依其成本支出情況,設立承接個案之工程規模低限,酬金之配 置方式需滿足工程規模或業務量擴大原則。支出面中建築設計費之配置以人力精簡 與作業效率、效能提昇原則,為最優先選擇,人力精簡則對監造費之配置貢獻最大 。 最後,對於整個研究做總結及建議,就業者來說,包括目標業務量之建立,設 計作業工時之配置方式,監造人員素質之提昇,作業系統電腦化,以及利潤中心之 成立等。對主管機關而言,建議改善酬金之計算及分配方式,專業技師簽證全面實 施應注意重分配問題,以及建立資料庫提供單元圖等。 #9306234 #930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