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人宗教態度與宗教行為之研究-消費者行為理論模式應用之延伸

關鍵字: 宗教態度;宗教行為

摘要: 本研究依據Philip Kotler所提出之行銷的擴大概念,企圖將行銷擴大應用於宗教性組織,以行銷學中消費者行為理論模式來探討國人的宗教態度與宗教行為之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係以國內的佛教、民間宗教等傳統性宗教以及基督教、天主教等非傳統性宗教為研究的範圍,並採判斷抽樣、配額抽樣及地區抽樣三者混合方式針對彰化地區20-70歲的各階層民眾進行問卷調查。 本研究首先以因素分析法縮減國人宗教好惡態度的構面與要素,結果得到以「道德倫理」、「組織信譽」、「禮儀氣氛」、「公德心」、「慈愛」、「政治」、「心靈」、「環境」以及「公益」等九個構面以及十五個要素,做為民眾宗教態度量表的依據。 本研究發現受測民眾較重視與「道德倫理」、「組織信譽」、「禮儀氣氛」等構面有關的宗教態度要素。若以多元屬性衡量法來衡量民眾的綜合宗教態度則發現佛教的分數最高,基督教第二,天主教第三,民間宗教第四。再以因素分析法將民眾對於各宗教在十五項宗教態度要素上的評分縮減為二個因素,因素一命名為「組織運作」,因素二命名為「教義理念」,在所推導出的知覺圖上佛教、基督教及天主教等制度化宗教可劃為一群,而民間宗教屬非制度化宗教,評價落後甚多,另劃為一群,二者遙遙相對。 本研究發現受測民眾的宗教行為特性如下:接觸動機以「心靈寄託」為主,其次是「承襲傳統」、「追尋真理」。訊息來源、影響者及信教媒介均以「家人親戚」為主。宗教求助傾向以「低度」為主,其次是「高度」、「中度」。宗教滿意度以「佛教」最高,「基督教」其次,「天主教」又其次,「民間宗教」最低,年參與頻率以一年內偶爾參加年捐款金額及頻率以「沒有」為主。傳統宗教行則以「拜眾神」為主。 本研究對民眾宗教態度偏好與宗教行為進行卡方檢定,結果發現不同宗教態度偏好群在十項宗教行為特性上均有顯著性差異,表示二者之間很可能有某種關聯性存在。 本研究亦對宗教態度偏好與人口屬性進行卡方檢定,結果發現不同宗教能度偏好群在年齡、職業、教育程度及宗教等四項人口屬性上有顯著性差異,其中宗教態度偏好與實際所信奉的宗教有某種關係存在,除無特殊偏好群以信奉民間宗教、佛教為主外,其餘各宗教偏好群均以信奉其所偏好的宗教為主。 另外本文亦探討了人口屬性與宗教好惡態度要素重要性之看法、宗教行為間的關係以及各宗教區隔群體對於各石宗教在宗教好惡態度要素上的評價,分析比較並說明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