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of adaptive fuzzy systems陳志宏[ 撰]

關鍵字: 模糊系統;理論;應用;自動控制工程;控制工程;電腦;AUTOMATED-CONTROL-ENGINEERING;CONTROL-ENGINEERING;COMPUTER

摘要: 本文針對模糊系統發展出含有參數學習和結構調整的競爭學習法則及教討學習 法則,所探討的內容著重在設計的基本原理、運算特性以及模糊系統本身的適應性 。為了實現適應性於模糊系統中,我們建議把模糊系統中的邏輯法則予以參數化, 同時簡化模糊系統的運算模式。根據競爭學習的基本原理,我們提出參數與結構競 爭學習法則使模糊系統能處理分類與分群問題。依照應用環境的特性,我們列舉數 種教導學習法則,使模糊系統在設計上更加方便。最後,我們發展一個能夠視實際 問題需要而自動改變法則數目的結構學習理論。經由實例模擬證明,我們所提出競 爭學習和教導學習的參數及結構調整方法,對於解決近似函數、樣本分類、向量量 化、資料分群及系統識別問題皆相當有效。 #9302529 #93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