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像做遙控直升機輔助控制系統之設計

The design of a remote control helicopter auxiliary control system by using the image

影像是蘊含豐富資料的一種感測器。在本論文中,我們將影應用在遙控直升機的飛行 控制上,作為飛行姿態的即時回授,並試圖建立一同時具有自動導航效果的飛控系統 。 影像處理相當耗時,要以影來做動態物體的回援訊號,時間的壓力更沈重。本論文中 ,以較簡化的實驗環境,利用視窗化的觀念,減少處理資料量來達到快速處理;以預 測物體移動之方法,完成快速追蹤目標物之任務;在回援處理上,以實際地標構成兩 兩平行的四個目標點,利用其成像的幾何關係,建立一套解藕近似的演算法則,來計 算飛行姿態及空間座標,以作為飛行控制與自動導航的回授依據。 在控制方面,我們設計了人機混合控制的數位遙控介面,建立了系統發展的具體架構 。在控制方法上,採用智慧型的模糊控制器,配合專家知識以及操作經驗,來獲取控 制法則。同時,分別對各軸個別進行解藕控制。結果在單一軸向的定姿態控制上,有 不錯之結果。 雖然對於整個龐大而複雜的飛行控制系統而言,本論文只能算完成了其中一小部,但 我們建構了全系統發展之具體架構,就建立深入研究基礎及驗證整合系統而1,實已 跨出了一大步。

影像; 直升機; 控制系統; 自動控制工程; 控制工程; 電腦; AUTOMATED-CONTROL-ENGINEERING; CONTROL-ENGINEERING;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