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ctive Noise Controller Design Using The Property of The One─Dimensional Wave Equation

關鍵字: 自動控制工程;控制工程;電腦;管路系統;一維波動方程式;噪音源;AUTOMATED-CONTROL-ENGINEERING;CONTROL-ENGINEERING;COMPUTER

摘要: 本論文針對管路系統的主動式噪音消除,提出新的控制方法。本文利用二階的偏微分 方程式來描述一維的管路系統,並且引入兩側邊界條件的影響,噪音源及控制聲源皆 考慮為點聲源的型式。在控制法則設計方面,本論文分別探討控制聲源單極點聲源及 雙極點聲源兩種情況下的設計方式,控制法則設計的目標意欲在控制聲源處造成全反 射的效果,進而在下游位置達到漸近消音的目的。本文所採用的是前饋式的控制架構 ,噪音源訊號的取得乃是利用兩顆前饋麥克風,由於只使用一顆控制喇叭,因此所有 的實驗皆是採用單極點聲源的控制法則。在實際執行上,喇叭及麥克風的動態並非理 想,所以必須將兩者之影響考慮在控制器的設計程序中,有鑑於此,本論文利用喇叭 與麥克風位置的巧妙安排,識別出兩者的動態,並利用順向識別與逆向識別的技巧求 得其反動態。實驗方面,本文嘗試在靜態流場及風扇噪音兩種不同情況下的噪音消除 ,在靜態流場實驗,與所預期的相同,消音的結果相當顯著;在風扇噪音方面也獲得 相當程度的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