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階層模式導引產生中文字形

關鍵字: 階層模式;中文字形;資訊;電腦;電子工程;模式,筆劃,部首,二階線上模式;INFORMATION;COMPUTER;ELECTRONIC-ENGINEERING;model, stroke, radical, secnod-order on-line model;INFORMATION-SCIENCE

摘要: 在這一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套手寫中文字型產生系統。利用簡單的模式(models) 來描述所有的中文字。整個系統是由三個資料庫階層(hierarchical databases)組 成:character table, radical table, stroke table。小線段(line segments) 組成了所需要的四十種筆劃(stroke),十二種筆劃關係和筆劃構成我們所用的228 種部首(radical) 。最後再利用部首來組成605 個中文字。當一個中文字要被產生 時,利用資料庫中對字所表示的資訊,造出一二元樹(binary tree) ,利用樹的特 性決定每個部首的大小與位置。二階線上模式(second-order on-line model)中的 一階線上關係(first-order relation)用來建造部首中每筆劃的正確位置,而二階 線上關係(second-order relation) 則利用來作造成檢查。最後利用一個實驗來判 別機器所產生的字是否與人手寫字有所差異,實驗結果顯示75﹪電腦所造的字是與 人手寫字相似的,而且每個中文字平均所佔空間只有22個位元組(byt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