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洋波速與波向之研究

關鍵字: 海洋波速;海洋波向;OCEAN WAVE VELOCITY ;PROPAGATION DIRECTION

摘要:   臺灣地狹人稠,且四週環海,所供利用的空間有限,往海域發展已是 必然趨勢,然而在波浪理論的研究上已有不少的成果,但都由於現場觀測 資料卻有所不足,因此國內個專家學者在國科會的支持與推動下,於是就 在臺中港附近海域建立海象觀測網,長期收集波浪資料。本文的研究就是 利用此波浪資料,並且利用三角波高計陣列法推求出當地的波向與波速, 經計算出的資料分析結果顯示,該地的波向大略在西北與正北間變化,關 於波速的變化,若將波浪的方向分散加以考慮在內則大部份可符合線性理 論,唯當波浪尖銳度較大或相對水深變小時都會有非線性出線性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