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我國車輛安全型式認證制度之研究

關鍵字: 型式認證;自我認證;官方認證;召回。;ype approval;Self certification;Official certification;Recall

摘要: 近年來我國經濟持續成長,機動車輛總數也不斷增加,截至八十二年底, 台灣地區汽車總數為 424萬輛,為加強安全管理,有必要研究建立適合我 國需要的「車輛安全型式認證制度」。環顧美、日及歐洲各國所採行的認 證制度,可歸納為「自我認證」與「官方認證」兩大類,該兩種制度各有 其實施背景,同時也互有利弊。本研究主要內容即在探討國內現行車輛規 格審查方式的缺失,分析比較前述兩種型式認證制度的特性及優缺點,參 酌國外之實施經驗及我國環境條件,研擬不同之實施方案並加以評估,據 此建議一套最適合國內採行的方案,並研議相關的配合措施,以供政府主 管機關採行,期能達到強化車輛安全管理、確保行車安全之預期目的。此 外,為瞭解一般民眾對於認證制度的支持程度,經辦理問卷調查後,統計 回收的有效問卷中,認為實施認證制度對行車安全有助益者占百分之九十 ,認為可提高車輛品質者占百分八十。在參酌國外現行制度並綜合考量我 國客觀環境條件,所研擬的五個實施方案,經分別邀請學者專家、政府官 員及業界代表等共五十人對所擬方案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在各項評估準則 中,以「保障行車安全」最受重視,認證方式則以「官方認證」較獲青睞 ,惟考量國內現實狀況,一無完備法規,二乏完善測試設備,三缺完整實 施經驗,所以評估者大多數認為以採行漸進式的「先自我認證再改為官方 認證」(方案四)最為適宜。此一實施方式亦為本研究所建議的最適方案 。配合上述的建議方案架構,本研究並研提一分期執行草案,以及五項重 要相關配合措施;包括組織與人力之調整、相關法規之增修訂、測試能力 與書面審查功能之強化及廠商研發能力之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