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六標準差突破策略改善製造策略規劃流程

關鍵字: 製造管理;製造策略規劃流程;六標準差突破策略;strategy management;manufacturing strategy formulation process;six sigma breakthrough strategy

摘要: 企業實行策略管理雖可協助組織分析當前環境、預測未來並發展解決之道,然而其運作過程卻充滿變異。策略管理應視為內部作業流程,其可分為策略分析、策略形成及策略執行與評估等三階段。製造策略在策略層級上屬於功能性策略,負責規劃生產設施、生產流程及生產作業等議題。台灣向以製造能力稱著,在面臨未來強大壓力下,精進製造策略規劃流程,以促成市場需求與生產策略之結合,為提昇台灣企業競爭優勢的關鍵。六標準差突破策略業已證實為強大的流程改善方案,透過DMAIC改善流程可大幅降低流程變異、作業成本並提昇顧客滿意度。製造策略規劃既為一作業流程,便可以六標準差突破策略協助策略規劃流程之改善,提昇其作業效率及效能。 透過分析Rumack製藥廠之製造策略規劃流程,本研究探討如何以六標準差突破策略改善製造策略規劃流程,並說明所提概念之可行性。藉由與「傳統策略規劃流程」、「Menda & Dilts模式」比較,就流程成本、流程效益、防呆措施、流程通透性、適應性及時效性而言,本研究所提概念均有突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