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市公司於上市前、後之財務特性變化與財務困難之研究

關鍵字: 財務困難;財務特性;FINANCIAL DISTRESS;FINANCIAL CHARACTERISTIC

摘要: @  財務困難係指企業面臨難以負擔的償債責任,為一種流動性困難,不 透過顯著之營運或結構的大幅改變,無法解決者。其發生於公司破產之前 故研究之價值與預警系統之建立也益顯重要。 @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在 於探討臺灣股票上市公司,於上市前後的財務特性變化與變化幅度,藉以 求知財務困難公司的財務惡化情事,開始於上市後的那一階段,作如何變 化?研究範圍為名列證券交易所所列之全額交割上市股票公司,以及民國 六十一年到七十一年同時期上市的公司。而研究方法為成對母體平均數差 異檢定(t test)、因素分析、集群分析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變數以資 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三者為基礎,所求得之十五個財務比率, 研究其上市前後的財務比率特性變化,以及變化幅度等進行假設之分析, 續以因素分析逐步萃取變數以縮減維度,並以集群分析加以分類,單因子 變異數作檢定。 @ 研究結果可獲致以下結論:一、上市公司於上市前 、上市後,七成的上市公司其存貨週轉率有下降現 @ 象。二、財務困 難公司在上市後四年內,財務結構有惡化現象。且有百分之八 @ 十二 的財務困難公司,在淨值佔資產比率有顯著下降現象;而營運正 @ 常 的上市公司其財務結構有增強現象。有百分之七十二的的營運正常 @ 公司,在上市後四年內,淨值佔資產比率會增加,負債佔資產比率與 @ 債務比率會下降。此顯示上市後四年內的經營成果常可決定公司之成 @ 功與否。三、在獲利能力上,無論營運正常上市公司與財務困難上市 公司,在多項 @ 代表獲利能力之財務比率上,均呈下降現象,尤以營 運正常公司衰退 @ 幅度達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最為明顯,其主要原因可 能是受不景氣因素 @ 使然。文中並於結論部份將所有變化作成圖表表 之,並於最後對後續研究者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