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峽兩岸對外經貿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兩岸經貿;比較利益;大陸經貿;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International trade

摘要: 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對外貿易成為其重點之一,如何進行國際貿易?輸 出入何種產業商品?那些產業商品和台灣在國際市場競爭,那些產業商品 又是互補?怎麼做會有最大的經濟效益,是我們亟欲知道的。經濟問題在 做比較研究時,必須解決的兩個問題是「分類」及「測量」,兩岸不同的 分類標準,透過產業重分類使之有相同的比較基礎;其次是利用「相對出 口績效指標 」 及「輸出入比率指標」對兩岸經重分類後的個別產業商品 進行比較分析,並利用「出口相似度指標」進行兩岸總體對外貿易的比較 分析,從而解決測量問題。本文利用兩岸1982年至1990年的對外貿易資料 進行實証比較,並定義1982年至1985年為時間數列的前期,1987年至1990 年為後期,發現台灣在前後期競爭力強的產業商品有鞋類、成衣服飾品、 家居設備、和魚類及其製品。大陸在前期競爭力強的產業商品有活動物、 炸藥及煙火品成衣服飾品;後期有炸藥及煙火品、成衣服飾品。前期兩岸 強競爭產業有炸藥及煙火品、成衣服飾品及鞋類,後期增加了魚類及其製 品;互補產業前有礦物性燃料能源類和塑膠及其製品,後期只有塑膠及其 製品。就兩岸總體而言,出口產業的相似情形並不十分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