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隆與聚對苯二甲酸丁酯聚摻合研究

Polyblends of Polyamide and 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

耐隆與聚對苯二甲酸丁酯皆為結晶性材料,但其相容性不好,如果直接摻混 並不能得到良好的機械性質。本研究乃利用主鏈為苯氧基的雙官能基之高 分子量環氧樹脂為相容劑,藉反應性押出之加工方式來改善此一摻合物的 機械。實驗結果顯示,環氧樹脂相容劑能有效地降低兩相之間的界面張力, 使分散相顆粒粒徑變小,因而增進此一摻合系統相容性,及降低模頭膨脹促 進加工性,並改善機械性質。另外為了再增進摻合物的機械性質減少對缺 口的敏感度,本研究乃利用反應性及非反應性核殼型橡膠來增韌摻合。實 驗結果顯示反應性橡膠會落在耐隆相中,而非反應性橡膠會落在PBT相中, 且兩種橡膠皆能改善機械性質,惟非反應性橡膠改善情形較反應性橡膠好 。

耐隆;聚對苯二甲酸丁酯;環氧樹脂;相容劑;橡膠; Nylon;PBT;Epoxy;compatibilizer;Rub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