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固相分配管柱及氣相層析儀分析果蔬中殘留之殺菌劑

關鍵字: 農藥;殺菌劑;固相分配管柱;氣相層析儀;多重殘留分析法;液相-液相分配相溶法;pesticides;fungicides;solid-phase partition cartridges; gas chromatography;multiresidue methods

摘要: 農作物中農藥殘留的分析通常需要經過萃取、淨化、濃縮等步驟, 此才 能將分析物和來自樣品中共萃取物質分離定性。液相-液相分配相溶法( liquid-liquid partitioning)是最普遍所使用的淨化法,而固相分配管 柱(solid-phase partition acrtridge)是近幾年來較新的技術,已廣泛 應用於液態樣品中,但在農作物中農藥殘留分析的應用還是相當的少。本 論文研究目的即是在測試固相分配管柱,使其成為農作物中農藥殘留分析 之淨化法以代替傳統液相-液相分配相溶法之可行性。本研究所分析的農 藥為五種殺菌劑:三泰芬(triadimefon)、布瑞莫(bupirimate)、依普同( iprodione)、芬瑞莫(fenarimol)、撲克拉(prochloraz)。利用固相分配 管柱能有效的淨化果蔬丙酮萃取液,並以氣相層析儀搭配電子捕捉偵測器 偵測此五種殺菌劑,同時以田口式直交表實驗計劃法(Taguchi method)尋 找萃取液經固相分配管柱淨化時條件之最佳化。對於蘋果樣品添加0.5mg/ Kg至0.05mg/Kg此五種殺菌劑,其回收率在81.31%和97.86%之間,而偵測 極限在0.006mg/Kg至0.025mg/Kg。同時此方法和傳統液相-液相分配相溶 法的結果經t-檢測方法比較並無差異,並且將之應用於西瓜、蓮霧、蕃茄 、小黃瓜和小白菜上,回收率在74.81%至103.23%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