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合併預測方法探討數位相機產業之發展趨勢

關鍵字: 數位相機;技術預測;成長曲線;灰色預測模型;Digital Still Camera (DSC);Technology forecasting;Growth curves;Grey forecasting model

摘要: 因應全球數位相機銷售量的成長、技術的發展或是價格的下降都有極快的變化,台灣數位相機製造商面臨企業環境的快速成長,對產品的生命週期也必須隨著全球數位相機銷售量的變動以及消費者多變的需求等種種因素而縮短,台灣數位相機製造商面對如此多因素的影響,如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數位相機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本研究將以灰色預測法及技術預測方法,透過資料及數據的分析,來進行全球數位相機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預測,並探討台灣製造商與業者發展的關鍵議題。本研究根據西元1999~2003年全球數位相機銷售量的統計資料,應用灰色預測理論GM(1,1)模式,預測西元2000~2003年全球數位相機總銷售量、及各百萬畫素銷售量,研究結果顯示:灰色系統強調少數據,新息優先的特性,適用於數位相機產業作為短期觀察預測,以GM (1,1) 4期模式預測下一期結果最佳。此外,本研究再運用技術預測方法之成長曲線中的Pearl曲線,來進行預測數位相機之產品生命週期分析。根據成長曲線法的分析結果發現,全球數位相機銷售量幾乎在西元2007年就會達到上限值。最後並提出,台灣如何在數位相機的產業裡創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