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識別系統中文標準字意象研究

關鍵字: 企業識別系統;中文標準字;意象座標圖;因素分析法;語意分析法;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lmage Scale;Method of Semantic Differential;Factor Analysis

摘要: 近年來,企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簡稱CIS ,廣受國內企業的 重視,不少中小企業與國營事業紛紛透過CIS 導入作業展現活力新形象,CIS 觀念 成為現代企業經營順應時代潮流、實踐企業行銷策略的有效手段。在企業識別系統 中,除了企業標誌之外就屬企業或品牌標準字最重要,它幾乎涵蓋了所有企業識別 系統裡的設計應用要素,卻很少人注意企業標準字所採用的字體意象究竟會對企業 形象產生何種影響。 標準字為了傳達企業整體形象,今人留下強烈的印象,必須具有獨特的風格,而各 企業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經營理念,塑造不同的個性就該周不同風格的字體,至 於應如何選擇字體,如何加以修飾,如何能適應現代企業情報傳遞的需求,則是CI S 開發者與企業經營者應特別注意的課題。 本研究以語意分析法(Method of Semantic Differential) 和因素分析法(Factor Analysis) 統計分析具有設計背景者與非設計背景者對中文字體意象的認知,試著 建立屬於中文字體的意象座標圖(lmage Scale) ,並依據字體特色加以分群歸類, 整理出中文標準字體與企業形象、行業特性之間的脈絡關連,以作為往後國內外準 備或已經導入CIS 的企業主及設計者規劃CIS 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