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訊息接收者對視覺符號的形象辨識研究-以台灣推展的企業識別標榜與活動識別標誌為例

關鍵字: 視覺符號;企業識別系統;視覺訊息;企業識別標誌;活動識別標誌;語意差異法;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Semantic differential tcchnique;Visual Message;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摘要: 在現今各種傳媒無遠弗屆的時代裡,訊息傳達中的視覺符號實與生活密不可分,當 中重要性的發展在於提高傳達的經濟與認知效益,形成一個大眾共通的意象符號所 代表的意義,就可以嘗試由識別設計與訊息接收者的相互作用中分析。 隨著社會的發展,大量的日常生活元素被轉化為一種容易理解的陳述方式一符號, 一個的符號是透過設計者使用造型特徵使之視覺化而成為可見的符號,近年來「企 業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簡稱CIS)一詞已成為國內企業經營、 市場行銷、廣告設計界熱門的話題。藉由視覺傳達的識別設計案例實驗,進而了解 訊息接收者的認知辨別,分析出有無設計背景的受測苦在視覺訊息(Visual Messag e)的傳導中,辨識依循因素之異同,來看企業或活動識別標誌是否能獲得多數的認 同,這些都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問題。 以當前台灣行之有年的企業與活動識別標誌為例,國人對這些作為訊息傳導的符號 ,是否能界定清楚其代表之意象? 而左右識認辨別的因素為何? 實驗進行以「樣本 意象形容詞」與「樣本標誌與意象形容詞對」的方式,得知訊息接收者對於辨識意 象之依據選定,並由尺度量表歸納分析出形容詞對與標誌之對應比較。透過語意差 異法(Semantic differential tcchnique,簡稱SD法) ,來了解受測者對國內推行 的識別標誌意象情形,並依資料建構出一認知空間,由因素分析(Factor analysis ) 比較出受測對象之間的差異性。實驗結果以企業標誌的意象選擇來看,具設計背 景組對於意象選取的共同觀感聚集群組的出現率高,整體評估優於非設計背景組; 再從活動標誌的選擇來看,兩組選取的共同觀感聚集群組的分怖則比較平均,基本 上案例的檢證結果符合大眾的辨識認同,而因素分析整理出的價值性因素、造形性 因素所歸納出的統合辨識理念,則供給於日後推展相關形象識別設計更豐富的參酌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