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機車監理問題探討與改善之研究

關鍵字: 機車;機車監理;機車監理制度;Motorcycle;Motorcycle Inspection;Motorcycle Inspection System

摘要:   近年來台北市機車數量大幅度成長,其衍生之各類機車問題與機車監 理息息相關。鑑於監理主管機關長期以來重汽車而輕機車監理,使得現行 機車監理制度未嚴或未落實執行,導致機車之管理鬆散,機車問題已成為 都市嚴重交通問題之一,因此機車監理問題之改善實刻不容緩。本研究首 先針對機車各類違規取締、肇事安全、廢氣污染與噪音問題,探討其與機 車監理之可能關係;其次依現行機車監理制度規定,從制度面與執行面區 分為有監理法規無法執行或未落實執行、無監理法規無法執行與相關配合 監理作業等三大方面機車監理之執行狀況和缺失。經深入分析研擬車輛檢 驗、車籍資料更新、駕駛人管理與違規處罰方式等四案機車監理改方案, 並評估各方案績效狀況後,可評選各改善方案之實施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