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淡水線與木柵線操作人力之比較研究

A Comparison of the Operations Labor Usage between MRT Tamsui Line and Mucha Line in Taipei

本研究比較台北都會區淡水線與木柵線操作人力之配置。淡水線及木柵線 分別採用高運量及中運量系統。此二系統在設計理念及操作之人力需求上 均不相同,為比較其操作人力運用效率,本研究以淡水及木柵線的實質條 件作為計算之依據。台北都會區木柵線因係新引進之運具,為提高其安全 度,在人力配置上,比一般中運量系統多配置站務人員,若排除該人力, 則高運量與中運量人力比為2.82--3.32。若中運量人力以木柵線方式配置 ,則人力比為1.51--1.57;若中運量以高運量方式配置人力,人力比又降 為0.84--1.07。此係由於中運量有較高自動化程度之結果,但木柵線初置 成本較淡水線為高,若總合人力配置與初置成本,則中運量系統人力績效 較高可視為是操作成本與初置成本的置換。

捷運系統;操作人力; Mass Rapid Transit;Operations Lab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