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營利研究機構技術移轉訂價之研究─以工研院資訊電子科技專案為例

關鍵字: 非營利研究機構;技術移轉;訂價模式;科技專案;Nonprofit Research Institute;Technology Transfer;Pricing Model

摘要: 政府為協助產業界突破技術瓶頸、改善產業體質結構,制定了多項產業政 策,以扶植高科技、新興科技之研究發展,非營利研究機構在其中亦扮演 了重要的角色。經濟部自民國65年度起至今,以科技專案計畫委託非營利 研究機構進行產業科技研究,並將科技研究發展列為重要施政要項。經由 研究機構以(一)技術成果移轉業界(二)與業界合作研究,並先期技術移轉 等移轉模式,將技術移轉業界,再由業界進行產品開發、商業化應用,達 成技術移轉落實的程序。然而對於技術應如何訂價﹖主要影響因素為何﹖ 是一個值得加以探討的問題。我國至今尚未有對非營利研究機構技術移轉 訂價進行研究,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非營利研究機構技術移轉時,如何有 效的訂價,作為研究機構訂價的參考,期使有效的訂價能使技術擴散更迅 速,並使投入有所回收。為期達成本研究目的,本文首先由有關文獻探討 訂價理論及訂價之主要影響因素,並建構本研究之觀念性架構及訂價模式 ,再以工研院執行經濟部資訊電子科技專案計畫,蒐集46項技術進行實證 研究。本研究提出研究機構技術移轉訂價宜從成本面、技術面、市場面分 析其技術價值,最後則進行策略評估,在策略評估階段主要依據研究機構 使命及其政策考量來釐定最後之技術價格。本研究結果發現非營利研究機 構技術移轉訂價之關鍵因素為研究開發成本,並且工研院執行科技專案, 其訂價策略主要係配合經濟部科技專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