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廠商採購IC零件之行為

關鍵字: 購買中心;購買行為;半導體工業;IC零件;Buying Center;Purchase Behavior;Semiconductor Industrial;IC Parts

摘要: 國內IC產業近年來高速成長,除因景氣及業者敏捷因應外,更應配合良好 的產銷行動。本研究針對國內下游製造廠進行調查,以瞭解其採購IC零件 的行為,以提供為供應商行銷之參考。本研究以國內採購IC零件的廠商為 研究對象,抽樣500家,藉郵寄調查問卷收集資料,探討資訊來源及可靠 程度。參與購買決策的成員。影響成成員參與及交互作用的因素。對供應 商的評估標準。對產品的評估標準。購後的滿意程度。依據回收問卷資料 ,採頻次分析、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 LISREL等統計方法分析 ,整理結果如下:資訊來源主要為廠商業務代表及廣告型錄,來源可靠性 則為廠商業務代表及從同業得知。採購的參與成員,在調查替代品訂定規 格等階段,研發部門為主要參與者,在其他階段,尋找、評估及決定供應 商等階段,採購部門則為主要參與者。廠商採購IC零件的決策類型主要為 共同決策;受競爭環境影響程度屬於中、高的廠商,其決策類型較傾向共 同決策。決策的複雜性與購買中心成員的參與度有正相關。採購的重要性 對購買中心的成員參與度及成員間的相互影響程度有正相關。廠商對IC零 件的評選標準依序為1.品質。2.規格。3.交貨時間。4.價格。5.付款條件 。受經濟環境影響的程度越高的廠商,對於零件的價格及交貨時間越重視 。受競爭環境影響程度高者,比受競爭環境影響程度低的廠商,更重視零 件的價格及付款條件。公司規模較大的廠商,比公司規模小的廠商,更為 重視交貨的時間。廠商對供應商的評估標準,較重視:1.能否提供良好的 售後服務;2.供應商信譽;3.能否提供產品之充分情報; 4.過去往來關 係是否良好。廠商購後滿意程度依序為:1.品質;2.售後服務;3.交款條 件;4.交貨時間;5.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