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科技與傳統廠商薪資策略之比較

關鍵字: 高科技;薪資策略;研究發展費用;High-Technology;Compensation Strategies;R&D Expenditure

摘要: 結果發現一、所有的短期獎勵制度,兩種廠商沒有顯著差異;然而卻與美 國的情形有差異。二、所有的長期獎勵制度,兩種廠商有顯著的差異,而 與美國的情形相類似,且我國實施長期獎勵制度的比例較高。三、高科技 廠商普遍採用雙階梯制度,傳統廠商則否。四、高科技廠商的激勵性薪資 比例相當低而與傳統廠商相近,與美國的情形大有差異。五、園區中的廠 商,其薪資策略稍偏向有機性。六、園區中的廠商,在其薪資策略的擬定 過程,會參考或模仿園區中其他廠商的制度。七、對於特別有貢獻人員的 獎勵,最偏好的方式為調薪。八、高科技與否,對屬於有機性或機械性的 給付型態,全無顯著影響。九、愈是處於成長期的廠商愈偏向以短期為導 向,亦即愈為機械性,這與美國的情形相異。十、給付水準受成長率、獲 利率等三變數而有正向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