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扭轉振動與流體速度對BTA深孔刀具行為影響

關鍵字: 深孔鑽,自然頻率,振動模態,頻率響應,穩定性;deep hole drill, natural frequency, mode shape, frequency response

摘要: 深孔加工可用來鑽削高孔深-孔徑比的深孔,本論文以BTA (Boring and Trepanning Associtaion) 深孔鑽為研究對象,共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 研究刀桿的扭轉振動作用,以模態分析的實驗方法與理論互驗證。第二部 份則探討刀桿內部流體對刀桿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考慮脈衝流體的情形。 期望能因此掌握刀桿行為而對深孔技術品質的提升產生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