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柱狀熱輻射散射性介質受雷射光照射下之輻射熱分析

關鍵字: 圓柱介質 熱輻射 邊向散射;cylindrical media, thermal radiation, sideward-scattering

摘要: 本研究針對一圓柱體輻射熱散射性之介質,受一束雷射光垂直於介質軸向 方向照射下,分析輻射熱強度之分布,特別是邊向之散射光之分布。研究 分理論分析與實驗測試二部份:理論分析部份包含直接問題分析及逆運算 問題,考慮的散射性介質係模擬粉塵或噴霧,而雷射光之散射光在逆運算 問題中被用以量測這些介質的特徵;數學模式採用積分方程式方法,針對 介質受雷射光照射下之邊向散射進行數值模擬及分析,前述模擬並被用以 進行逆分析,我們探討不同特定材質之粒子特徵量測之誤差修正與各項參 數間之關係,分析時所需之散射源輻射熱性質則假設為圓球粒子,應用 Mie定理或幾何光學而得。實驗部份則是利用 He- Ne雷射為光源,照射至 粉塵時,量測邊向散射光強度分布,在不同參數條件下之實驗結果與理論 部份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