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貨櫃碼頭裝卸作業方式之績效評估─以基隆港第二貨櫃中心為例

關鍵字: 貨櫃;系統分析;模擬;裝卸;績效;CONTAINER;SYSTEM ANALYSIS;SINULATION;HANDLING;PERFORMANCE

摘要: 碩 士 論 文 摘 要 由於國際貨櫃運輸船舶發展趨向於專業化、大型化及快速化,如何 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提高港埠作業效率、增加港埠營運績效 ,以因應增加之貨運量及專業化運輸之趨勢,已為一個重要港埠發展課 題。本研究之主要目的,首先藉由現行貨櫃裝卸制度及機具設施之檢討 分析,以瞭解貨櫃基地裝卸作業之問題及瓶頸之所在,作為改善問題及 分析裝卸作業方式之依據。其次嘗試利用系統分析及模擬方法,以評估 各種不同裝卸作業方式之績效,並提供可行之改善建議方案。經資料分 析及模擬結果,有幾項重要結論: 1.基隆港由於貨櫃碼頭後線面積不足,採船邊提交櫃方式裝卸。又 因聯外交通情況不佳,導致船隻在港時間延長,增加航商負擔。 2.基隆港績效不彰之主要原因在於港區面積窄小,聯外交通狀況不 良,以及營運管理制度、作業方式未能合理化及現代化。 3.經由各種不同改善方案之組合模擬,可知適度提高貨櫃進場比例 ,有助於船席、機具之使用及土地利用。而橋式機裝卸效率之提 昇與閒置時間比例之降低,亦有同樣之影響作用。 4.第二貨櫃中心現行跨載機作業方式,若能配合進場貨櫃比例之增 加,則可提高土地利用及機具使用度,且變動之影響層面較低。 5.第二貨櫃中心若改以電腦操控之門式機作業系統,設置貨櫃臨時 堆放場,增加進場貨櫃之比例,除可增加貨櫃場之作業能量外, 尚可分散港市區現有交通尖峰之運輸壓力。 6.依據基隆港實際狀況,設置港區貨櫃臨時堆放場並利用CCS及EDI 系統建立電腦自動化管理,使船邊提交櫃變為場邊提交櫃之作業 方式,可提高裝卸效率、運能及服務品質,並減少空車車次和尖 峰交通量,降低水陸運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