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ntrol╱Structure Interaction:Effects of Sensor and Actuator Dynamics

關鍵字: 機械工程;工程;制動器;感測器;阻尼特性;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在閉路控制系統中,制動器與感測器為主要元件。一般控制系統的設計通常假設制動 器感測器為理想的狀況,而不考慮其動態特性。本論文以轉子-彈簧系統作為模型, 比較考慮制動器與感測器動態特性與否及同位與非同位控制,對控制系統穩定性的影 像。利用根軌跡圖與波德圖來判定系統在不同狀況下之穩定性。再以實驗來驗證其結 果與模擬的結果是否符合,發現非同位控制會使此系統的根軌跡在右半平面,使此系 統不穩定;而同位控制之系統,其根軌跡均在左半平面,因此為穩定的系統,其結果 與模擬的結果符合。此外,在模擬中使用完美感測器時,若只考慮馬達轉子,發現其 對穩定性與完全不考慮馬達轉子時並無影響,但若再考慮馬達阻尼特性則發現其穩定 性提高。若使用陀螺感測器時,則發現不論是否考慮馬達轉子與阻尼特性,均會使系 統不穩定。 #96B5922